close

2015年澳門美食節

  01.jpg 

【此篇為邀稿試吃心得

精彩澳門雖然地小,但經過葡萄牙殖民400多年後,建築充滿了濃厚的歐式葡風,飲食也受到葡萄牙文化影響,時間的淺移默化,融合當地人口味變化出專屬澳門葡國菜的精隨,展現出獨特的一面。

可以這麼說,要吃比葡萄牙還好吃的美食來澳門就沒錯了!!!

澳門美食節享譽盛名,今次有機會來嘗試,期待好久了,先來看官方介紹:

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: 旅遊局今年由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主辦的「第十五屆澳門美食節」將於20151113日至29日在澳門西灣湖廣場隆重開鑼,今屆以「精彩美食耀濠江」為題,致力為市民及旅客帶來精彩繽紛的17天美食之旅。

02.jpg

地點選在西灣湖廣場真夠讓人心醉神馳了~位於澳門旅遊塔前面、西灣大橋澳門落腳點、西灣湖景大馬路,亦有人稱之為「觀光塔前地」。這次我選擇乘坐新濠天地免費接駁巴士到達澳門旅遊塔下車就對了。

03.jpg 

 2015澳門美食節進場是免費的(好開心),必須先在售票處用現金購買票卷後使用。面額有5、10、20、30、50元面額的,一整張是100元,建議每人先購買1張來使用,不夠的話再另外追加,重點就是要吃到爽才行。

04.jpg 

現場有多個美食區 :「中式美食街」、「歐陸美食街」、「亞洲美食街」及「甜品街」、「韓國村」等」現在是下午3點半左右,我打算先來點下午茶,「甜品街」最先吸引我的是「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店」。

圖中的是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牛油糕,是葡國人傳統的派對點心,需要8個小時。鍋中不停來回翻攪,從原本白色煮成深咖啡色才算成功,相當費時耗力,一塊75MOP,現在全澳門只剩這間還在製作了。

05.jpg

另一個知名食品是「蟲子餅」,這個名字好有趣,吃起來鬆脆不油膩、入口即化,店家使用粟粉(玉米粉)製作,所以和一般加牛油的感覺不同,拿在手上就覺得輕身點,熱量相對也少一些吧! 我想配上茶或咖啡的話,絕對會好吃的讓人停不下來。

曲奇款式眾多 : 腰果曲奇、綠茶芝麻曲奇、葡式杏仁片曲奇、芝士曲奇、朱古力曲奇、松子曲奇(每一盒價格都是55MOP)。還有特色食品 : 面龜(80MOP)、雞蛋糖(30MOP)等等。

建議這個作手信是個很好的選擇,目前以知名度來說台灣人還不是太多人知道,下次回台灣肯定多買幾盒給親朋好友。

  06.jpg 

台灣人來到展場選擇的飲料當然是手搖的「貢茶」啦!在台灣工作時,手搖一天都喝1-2杯的,來試試看展場的有什麼不同,圖中我選擇檸檬小紫蘇(一般喝手搖我都會選微糖或半糖),但點單後又怕太甜,好在小紫蘇本身是沒味道的,正常甜竟然對我來說剛剛好,可見檸檬汁份量不少,酸酸甜甜好好喝阿。

小紫蘇其實是天然的一種植物種子,含豐富的纖維素,能活化腸道提升代謝機能,也是幫助順暢的好夥伴喔!真的很推薦女孩兒喝~

同行的友人選擇仙草奶凍和檸檬綠茶,據他們說口感很清爽,重點是都不會太甜,喝太甜有時會好口渴阿。但我覺得仙草奶凍屬於比較有飽足感,既然都來了當然要多嘗試不同店家才行阿!

07.jpg   

美食節中怎麼可以少了法國甜點,店名還不是普通的長Serendipity Patisserie & Tea Lounge(不要問我怎麼念,鼻要打我),中文店名簡潔唯美多了「悅」。

把老闆娘都拍進來了,臉上還有點害羞耶(>///<)。

08.jpg 

  一般我們到甜點店都要想好久不太敢亂點,但在美食節不用害怕,勇敢的指出櫥櫃裡美美的甜點,因為法式蛋糕和榴槤泡芙全部都1個30MOP、4個100MOP,最後我們選了最有葡國特色的木糠布甸、提拉米蘇、巧克力慕斯蛋糕、覆盆子慕斯蛋糕、芝士蛋糕、焦糖歌劇院、和我心中的招牌「貓山王榴蓮泡芙」

 09.jpg 

其中我最推薦的是榴槤泡芙,真的很大一個,切開來滿滿綿密的榴槤奶油餡,看到我都快流口水了,咬下去,貓山王榴槤的香味撲鼻,搭配冰爽有嚼勁的泡芙皮,在場的我們真的都讚不絕口,吃的到新鮮,讓我想外帶一整盒回家。

10.jpg 

   曲奇餅老闆娘拿出了,原味、巧克力、抹茶的給我們嘗試,價格也是30MOP/包,4包100MOP。透明霧面的包裝,感覺很適合當婚禮小物,跟店名一樣很唯美的感覺,好想買來和姊妹們,一起享受下午茶時光。

建議是買了帶走不要在現場吃,還要留肚子吃其他美食。

 11.jpg 

「歐陸美食街」有好多我想吃的美食阿!

之前住在白鴿巢就有吃過「西班牙烤雞」,當時就留下不錯的印象。

12.jpg 

來自巴塞隆納道地西班牙主廚,我們就忍不住請他跟我們拍照,他人很親切啊!

13.jpg 

店家主廚非常的親切阿,每樣都是主廚自信之作,全部都讓我們試一遍 :

招牌1/2慢火烤雞(60mop)、西班牙丸子(40 mop)、西班牙薄餅(50mop)、松露烤肉捲子(50mop)、西班牙烤乳豬(80mop)、38個月伊比利亞黑毛豬火腿(60mop)、西班牙雞蛋薯仔餅(40mop)。

14.jpg 14-2.jpg 

記得跟店家拿塑膠手套阿,直接用手吃最方便美味!烤雞的表皮用了多種香料下去醃漬,非常的入味,邊邊微微的焦香,烤雞皮真的很美味阿,雞腿雞翅部位最佳嫩滑又不失口感,香料味道都鎖在裡面;反而是雞胸有可能是醃料時間不夠,略顯乾柴,沒有味道,可惜了點!但整體不失分~必點。

15.jpg 

一端上桌烤乳豬的味道整個瀰漫在空氣中,不需要沾醬,皮非常的脆香,有彈性跟咬勁,烤出來的肉質好嫩,且脂肪含量也較少,油花一點都不肥膩,真的非常的好吃啊。

16.jpg 

伊比利亞黑毛豬火腿以等級來說,就是火腿界的極品!!光看著經天然發酵風乾的火腿,呈現美麗的紋理,賣相就吸引到我了,現場還擺著黑毛豬腿骨,證明火腿的來源還有確保新鮮度。

我不是很愛火腿的人,又怕有腥味,但入口除了複雜的香氣,還有濃郁的脂肪,滿嘴滑嫩不太需要咬就下肚了,建議可以多人點一份品嘗,就算在西班牙本地也是價格昂貴的食品。

17.jpg 

外表金黃又小巧,但整體味道不足,薯蓉的味道基本上沒調味就是靠火腿帶出鹹味,火腿實在太細碎,反而變得像點綴,味道出不來,可惜了。

 18-2.jpg

18.jpg  沒錯!!薄餅上放的也是火腿,還有辣臘腸,很脆的餅皮就像吃餅乾一樣,好吃。

19.jpg 

一個薯仔餅可以賣到你40mop,也不便宜,看外表就挺像烘蛋的,厚度目測有1.5公分,但她口感比烘蛋還扎實,因為蛋液是包裹著切小塊的馬鈴薯下去煎的,雖然厚但主廚不會料理的整塊硬梆梆,愛吃蛋的人就知道要保留點蛋液是最好吃的,西班牙雞蛋薯仔餅就是這個狀態。上桌一段時間了,內在還是柔嫩燙口,致這個愛吃蛋料理的人別錯過。

20.jpg 

最後這個是讓我有點不知所謂的料理,黑松露是滿滿的放置在肉捲上,所謂的肉捲是肉被弄成一根的感覺,外面再鋪著像千層麵的麵皮,淋上奶油醬,外表很特別,但口感軟爛,松露香味無法突出,整體我不知道在吃什麼,這個我不喜歡。

20-2.jpg 

這家在現場人潮可以說是最多,煙霧也最大,一份就是切半的波士頓龍蝦(50 mop)

21.jpg 

主廚將波士頓龍蝦剖半後放上鐵板,排得滿滿的好壯觀阿,每隻龍蝦都是精挑細選的,都有龍蝦膏還有大螯,主廚略煎後再放上橄欖油蒜蓉增加香氣,充滿水氣的龍蝦肉,排隊的速度也很快,不到10分鐘就可以享用了。

22.jpg 

一整個好香好鮮的波士頓龍蝦,可以看見肉質還是充滿彈性的,很容易就能取出龍蝦肉,肉質不乾不柴,其實我覺得連蒜蓉都不需要的,整個龍蝦肉就是充滿了海洋風味,過多的調味跟沾醬都是多餘的,龍蝦膏也好多啊,讓人懷念,吃完半隻還想再吃耶。

22-2.jpg 

這個龍蝦螯都快比我的臉長了(雖然本人臉短),如果可以的話應該稍微拍打或剪開,會比較容易入口,這時候已經顧不得形象,要看有殼海鮮的鮮度,就是看去殼時方不方便,龍蝦螯咬開整個就殼肉分離,真的很過癮啊!!!!

來美食節,絕對不能錯過的美食之一,就是它。

24.jpg 

糖葫蘆的種類和模樣好吸引人啊!色彩繽紛還現場製作,有番茄仔、雜果、提子、草莓,一串5顆,每一串都是15MOP,想回味兒時的人可以嚐嚐。

25.jpg 

店長推介酸奶(台灣人習慣稱優格)不過這酸奶應該是挺天然的,聞起來沒有過多的香精味,顏色也不過份顯白,但撈起來不夠濃稠,味道也不夠突出,略微出水,吃下去也沒有酸奶該有的清爽舒暢感,應該會有人覺得很好吃,但我個人不太習慣。

26.jpg 

又想吃鹹食了,如果喜歡變化口味的人可以跟我一樣選擇(根本就沒邏輯亂吃),再來是美食節的常客,「番茄屋美食」讓我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。是澳門大三巴下二十年老店有歷史的名餐廳,滿滿的招牌選擇上都好吸引人。

27.jpg 

最讓我興奮的是葡式馬介休小丸子,就是用日式章魚燒的鐵盤再放入葡國菜的重要材料之一「馬介休」,是鱈魚經鹽醃製而成,在很多葡國菜中都會出現的,從章魚換成馬介休,不變的是日式照燒醬和舞動的柴魚,真的很好吃阿,一粒一口

,停不下來,這是我在澳門吃過最好吃的小丸子,好有創意阿。

28.jpg 

澳門美食節不少店家都是老闆現場坐鎮,就跟你在店內吃的口味一樣~品質上掛保證的,畢竟美食節17天後還能去店內細細品味。

29.jpg 

「葡式蒜香燒扇貝」(3隻40MOP),波士頓龍蝦後又一人間享受,但不同的是,番茄屋的蒜蓉是切的更細,然後稍微用鹽調味過放在扇貝,簡單的調味,我很喜歡,不會搶走扇貝本身的味道,反而蓋掉貝類特有的腥味,凸顯了扇貝的鮮甜香濃,這時候很想大讚海洋的恩典,蒜蓉搭上扇貝就是簡單經典的菜式。

30.jpg 

另一個「葡式薯蓉焗生蠔」用打到綿密的薯蓉搭配生蠔,這也是葡國菜常見的作法,光看到這焗到美麗的金黃色薯蓉,把生蠔殼整個塞滿,就知道很好吃啦!我沒吃,同行的友人說:「很飽口」,不敢吃生蠔的人一定要試試看焗烤的方式。

31.jpg 

剛焗好的雞扒飯(1份30MOP),雞扒被充滿異國香料的醬汁包覆,再加上芝士一起焗烤,雞扒因為焗過,焦香但不柴很滑嫩,醬汁的味道非常獨特,因為汁多飯比較稀,但是口感很好,這個好適合我的口味,好好吃啊!!

可以說是番茄屋的招牌菜,我喜歡這個味道。

32.jpg 

澳門美食節不少店家都是老闆現場坐鎮,就跟你在店內吃的口味一樣,所以品質絕對掛保證,畢竟美食節17天後還能去店內細細品味,做生意看的是長久啊!。

32-2.jpg 33.jpg 
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麼可愛又迷你的造型,就會想給他點下去,這也是此次美食展上亮點之一,店家太有巧思了!! 迷你西瓜水晶撈(35MOP)西瓜挖開直接當器皿,放入滿滿的奇異果、芒果、當然少不了主角西瓜,還有店家自行研發的水晶凍,不過西瓜不當季阿,口感和甜ji3tj6度都不夠,但因為造型太討喜,一整個就像珠寶盒一樣奪目,女孩們都忍不住拿起來拍不停,所以還是很喜歡(就是外貿協會)

34.jpg 

原隻椰皇芒果水晶凍(30MOP),整體上味道比較協調,底層是椰皇奶凍,中間是水晶凍,上層是滿滿的芒果粒。三層同時入口先感覺到椰皇奶凍的滑嫩,再來是QQ的水晶凍,這口感我想台灣人都會喜歡,最後芒果帶出酸甜味,如果是6.7月的芒果我想會更香甜更完美。

椰皇奶凍應該是把白色的椰奶取出打漿,水晶凍給我的感覺是取出椰汁加入吉利丁做成的果凍,店家用心的把椰子裝扮,展現出更好的一面,可以分開,也可以一起吃。

在台灣一般不會特別花心思去料理椰子,主要是喝椰汁,這個甜品我會想推薦給來澳門玩的親朋好友。

35.jpg 

還有讓我最難忘的是榴槤飄香(35MOP),將新鮮的榴槤現打成漿,還可以看到碗裡有榴槤果肉,真材實料,店家再加入椰奶增添綿滑順口感,榴槤獨特的芳香醇厚,不管喜不喜歡榴槤的人都要試一下,原來吃榴槤也可以吃得很高雅!

36.jpg 

椰香紫米露(15MOP)上面用椰奶拉花耶,頓時變得很時尚,不過味道比較清淡,湯匙撈起來感覺比較稀,我是比較喜歡濃稠的口感。

37.jpg 

芒果糯米滋(20MOP),每顆都很碩大飽滿啊!!他就是深藏不露的人,一切開芒果粒多到都要掉出來了,而且糯米滋的外皮好Q好有嚼勁,我就是個QQ人,甜品除了外表,口感上的追求對我來說更重要。這個好適合打包帶給人品嘗。

20151115_190023.jpg 

甜潤坊實在太出乎我意料了,來澳門住了一年也錯過它一年了,每一款甜點都感覺好用心,不管是外型或是口味都有追求,下次朋友問我,澳門有推薦的甜點店嗎?

我一定會跟他說甜潤坊,一定要試看看。

不過好想建議店家,產品的內容應該隨著季節去變動,想到夏天就會想到西瓜和芒果,冬季也可以嘗試使用哈密瓜或是甜柿,說不定會很適合,做成季節限定,撞擊出不同的美妙滋味阿!!(想太多)

38.jpg 

雖然肚子真的很飽了。再讓我吃完最後一家吧(別不承認大食怪)!

得獎的常勝軍,也是澳門商家的老字號”莫義記”,看到老闆娘本人二話不說請出拍照,老闆娘對美食有自己一套看法,不厭其煩的像我們介紹,真是賺到了!!

39.jpg 

招牌食品有很多,我最喜歡他的木糠布丁,本來以為從冰櫃拿出來會很硬很難挖,可是當湯匙下去的時候,底層類似冰淇淋的口感,木糠的部分是很鬆軟的,不會過份甜很好吃啊!!分量也剛剛好,我個人是認為九如坊過甜,我個人是偏好莫義記的質地和味道。

楊枝甘露就像很濃醇的芒果汁一樣~表現一般。


20151115_190010.jpg 

43.jpg 

夜晚的莫義記攤位四邊的霓虹燈實在太閃亮了,在夜晚眾多的攤商中,獨樹一格。

40.jpg 41.jpg 42.jpg 

吃了這麼多還是覺得不夠耶!但我肚子實在太撐了先吃到這,期待下次再來挑戰。如果你心動的話快點來吃,不要錯過第15屆澳門美食嘉年華,交通方式在PO一次,官方網站也有說明 :

第十五屆澳門美食節
日期:2015年11月13日至29日
時間:星期一至四下午5時至晚上11時 / 星期五至日下午3時至晚上12時
地點:澳門西灣湖廣場(旅遊塔前地)
主辦: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
協辦:澳門飲食業工會、澳門中廚協會、澳門西菜麵飽工會、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
贊助: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、澳門基金會、民政總署、環境保護局

免費穿梭巴士
路線一:南灣國際銀行西灣湖廣場
路線二:華僑永亨銀行黑沙環分行西灣湖廣場
路線三:氹仔中央公園側(基馬拉斯大馬路)西灣湖廣場
服務時間:星期一至四下午5時至晚上11時30分 / 星期五至日下午3時至晚上12時30分

其它前往方式:

1. 澳門關閘總站乘坐新福利9A、澳巴TCM 18、 21, 23, 32, 26, MT4,均可直接到旅游塔。

2.如您選乘的士前往旅游塔,您可在隨處也輕易找到的士;起計收費為葡幣17元,往來島嶼之間或需繳附額外費用。

以上交通路線如有變動,以主辦單位規劃為主。



【此篇文章為邀稿試吃心得】第一次參加澳門美食節,第一次寫食評。

arrow
arrow

    翻滾好運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